个人介绍
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

主讲教师:曾利娟

教师团队:共1

  • 曾利娟
本课程介绍了认知学、词汇学等语言学的一些重要理论,以及涉及衣食住行的文化内容,并比较分析了东西方在语言交际、非语言交际方面存在的差异,剖析影响跨文化交际的障碍。授课老师多从个人的亲身经历出发,旨在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提高个人文化素养及跨文化交际能力。
教师简介

曾利娟

职称:副教授

单位:​郑州大学

课程内容简介

生动、风趣、幽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极富感染力、采用了一些实景教学和访谈形式,使学习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


慕课《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趣味性:课程共分为八章,27节,内容不仅涵盖了语言学中的一些重要理论,如语用学理论、认知学、词汇学、图示及修辞学,而且涉及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艺术修养等方面的文化内容,例如文化交流、文化符号、交际方式、人际关系、沟通技巧、习俗文化、以及价值观等等,对比分析了东西方在语言交际、非语言交际方面存在的差异,分析了影响跨文化交际的障碍:语言障碍和文化障碍,以及跨文化交际失败的案例。素材丰富、新颖,主讲教师大量使用第一手资料,即个人的亲身经历,有利于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个人文化素养及跨文化交际能力。



1.各类大中专院校不同层次的在校学生,包括中学国际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MBA学员。

2.各种层次的出国人员:留学生、访问学者、领导干部、企业家、跨国公司员工、劳务输出人员、外贸职员、对外汉语教学人员、来华学习汉语的外国留学生、移民、参加各类涉及文化竞赛活动的参赛选手,如歌曲大奖赛、英语竞赛以及所有对中外文化感兴趣的普通百姓。其目标旨在拓宽受众者在中外文化方面的常识,帮助他们了解中西方文化存在的差异,了解和掌握一定的交际手段与沟通技能,并帮助他们清除在跨文化交际中遇到的语言障碍、文化障碍,以提高他们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更好地传承和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和打造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人才。


《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课程将拓宽您的文化视野,丰富您的人文知识,提高您的人文素养,培养和提高您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使您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视频资料:

《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教育部视频公开课  http://www.icourses.cn/dirQueryVCourse.action

《新丝绸之路》 纪录片  http://tv.cntv.cn/videoset/C14458

《汉武大帝》电视连续剧 http://www.tudou.com/albumcover/o6M2riHMEAI.html

参考资料


参考书籍

课程评价

提示框
提示框
确定要报名此课程吗?
确定取消

京ICP备10040544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