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介绍
民歌鉴赏

主讲教师:孟超美

教师团队:共1

  • 孟超美
民歌,作为沉淀数百年的民族瑰宝,如今对青年们而言却十分陌生。本课程以推广优秀民族遗产为宗旨,将带领我们了解在各地民歌如何发展出多种形式与种类,又抒发着人民怎样的心声。作为一名指挥与歌唱者,孟老师还将通过亲自演唱,让大家感受中国民歌的魅力与价值。
教师团队

孟超美

职称:教授

单位:南开大学

经典民族歌曲


藏族民歌--《北京的金山上》

1972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赴西藏录音,为了表达西藏人民对毛泽东主席的歌颂之情,在为1964年版《北京的金山上》新增加一段歌词后,由当时年轻的女歌手才旦卓玛、重新进行了这首歌曲的录制。

《北京的金山上》经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播放后,很快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而才旦卓玛也因为这首歌曲的家喻户晓。她独特的高原唱法,甚至直到今天,依然成为西藏地区音乐的一种代表和象征。

(以下视频来自于网络)


蒙古族民歌--《鸿雁》

《鸿雁》由著名音乐人吕燕卫先生填词并制作,是一首渊远流传的内蒙古乌拉特民歌,曾作为热播剧《东归英雄传》的主题曲。他的歌声里有浓郁的乡愁,诉说着成长的故事,于是故乡就成了每个人心底最柔软最美好的缱绻。同时,这也是一个寄情于草原的男人自语。一个人,一杯酒,独对苍天,想一想曾经的过往,用力地遥望未来,那里是不是真的有彩虹挂在天堂。悠远蜿蜒,直抵内心。

(以下视频来自于网络)


维吾尔族民歌--《青春舞曲》

《青春舞曲》的创作者——歌王子王洛宾用微弱的个体支撑了一个民族的灵魂,让世界人民了解到中国人的情感世界是多么丰富灿烂。在王洛宾搜集、整理、改编的中国民歌中,《青春舞曲》是首极快活的歌曲。只有王洛宾的版本歌词最全面,王洛宾首稿(三段歌词),年代最久远,被收录在1975年《掀起你的盖头来-西部歌王王洛宾和他的歌》之中,70年代经著名歌唱家朱逢博的再次演唱,深受欢迎,后歌唱家朱逢博还将此歌曲收录在《那就是我》专辑中。无论性别,不管长幼,从民歌歌手到港台歌星再到超女,几乎人人都喜欢哼唱这首动感十足的歌。因为这首歌实在太著名了,有作家为王洛宾写的传记就起名为《青春小鸟》。

(以下视频来自于网络)

壮族民歌--《山歌好比春江水》

《山歌好比春江水》是广西歌舞剧《刘三姐》的主题曲,其词曲原创均出自广西作者之手。《山歌好比春江水》成型于柳州彩调剧《刘三姐》,定型于广西歌舞剧《刘三姐》。彩调剧和歌舞剧《刘三姐》反映广西壮族歌仙刘三姐以山歌为武器带领乡亲们与恶霸财主作斗争的故事。

(以下视频来自于网络)


参考资料

课程评价

课程章节
提示框
提示框
确定要报名此课程吗?
确定取消

京ICP备10040544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85号